我的傳統與現代攝影

Epson Perfection V750 Pro完美保存生命最精采的作品
文/曾敏雄老師

記憶隨著時光流逝 唯有紀錄才能留住美好回憶

2009年3月20日,我與參加座談的來賓聚在台灣愛普生公司的會議室,目光的重點都落在攝影家張照堂老師高中時所拍攝的作品,那批零星出現於部落格【哆拉老師的又一天】中的黑白照片,一次觀看百張,十足震撼。
雖然我是台上的與談者,但看過後腦筋一片空白,那是怎樣的青澀年代,一個無聊的高中男生,理著大平頭,胸前掛著一部最簡單陽春的<愛莉思>雙眼120相機,標準焦距的鏡頭不能更換,謹慎的按下一張張當時所費不貲的黑白底片,然後向沖洗底片的店家賒帳,到了年底結清欠款。
觀看作品的當時,我的腦袋想起了另一個故事,年少的陳弘典家住苗栗苑裡鎮,阿公是鎮長,爸爸是醫生,從日本帶回了鎮上第一部留聲機,最早期的黑膠唱片材質易碎,能聽的時間又短,每個星期陳弘典的父親拜託在鐵路局工作的弟弟帶回兩張唱片,陳弘典就固定在月台上等著接手,每星期兩張,也許一張只有一首古典音樂,陳弘典這面聽完換那面,這張聽過換那張,然後重頭再來,一週只聽一兩首音樂,聽著聽著,都聽到心坎裡去了,對比現今CD,MP3,每個人手邊不下百張千張唱片,卻難得能將一張唱片聽到熟透了。
張照堂老師這批作品給了我相同的感受,一個生活有點苦悶的年輕高中生,一部不能更換鏡頭的中型相機,要照進多少東西得要靠自己的腳來前進後退,相機反應不夠快速,鏡頭品質也許談不上,測光麻煩有時還要自己猜。
更糟糕的是底片已經遺失,當年搬家只記得帶走印樣…。
那場座談會後幾天,我問張老師對他自己這批作品的看法,他只淡淡的說:「還好當年還拍了這些東西!」

數位化掃描底片 保留最真實的攝影風格
我的數位化經驗全靠自己摸索,2003年內心還很反對攝影數位化,但是當年年底,意外看到攝影家柯錫杰老師的【藏鏡】人物攝影展,展場展示了很大幅品質很好的作品,由於2004年年初我受邀在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【台灣頭】人物攝影展,於是也想如法炮製,買了速度快一點的電腦,又買了一部 Epson的平台掃描器,型號是P-3200。當時也上網查過國外攝影家的使用經驗,他們用這部掃描器直接掃底片,圖檔不會太大;如果要做大尺寸輸出,需先將作品在暗房放成8x10吋的作品,再掃描這張作品,如此可得到影像品質不錯尺寸又很大的檔案,我想我可以自己在暗房放相,應該沒什麼問題,後來也就訂了機器。
這部掃描器買來後沒多久就被我改裝了,只能掃底片,不能掃反射稿,由於玩出來的影像品質還不錯,那時還引起幾位同好的興趣,想花錢買下。幾年後,我請朋友贊助,買了一部更高級專門掃底片的掃描器。
這次看到張老師的這批作品,我自告奮勇得想幫他掃描成好一點的檔案。當然最好的方式是送滾筒掃描,不然也可使用Imagon的類滾筒掃描,只是,如果要掃成不小的檔案,費用可不便宜,還有工作人員是否能細心對待這批碩果僅存的小印樣。我的手邊並沒有可以掃反射稿的機器,想來想去,最後想到 Epson V750 掃描器。

Epson V-750掃描器 讓您珍貴作品歷久彌新
掃描器的首要挑選重點不在解析度,而在OD ( 濃度) 值與對焦的準確度上,而這兩點,Epson V-750都遠比我早期買的P-3200還來得優異,讓掃描後的圖像色彩表現不失真並且掃描時間也縮短很多。
傳統攝影用底片拍攝,再到暗房沖洗底片。暗房放相時,通常問的是底片規格,是135,120或是4x5的大相機。約定成俗的作品單位則是用多大尺寸的紙張放相,是8x10,12x16,16x20或是20x24吋,而這是紙張大小,並不是實際的影像大小。而現代的數位攝影,以數位相機拍攝,經過電腦的數位暗房修圖後以噴墨印表機輸出,底片的大小變成檔案的M數多寡,紙張的尺寸也改成 A4,A3,A2。而Epson V-750有多樣化的底片片匣,讓我可以輕鬆掃描底片。


老一輩的攝影家所拍攝的底片,經過掃描後變成數位檔案,從開始講究要掃多大的檔案,到如何修圖與輸出,也能享受數位化的便利,只是,存在於攝影家心中的陰影是用印表機印的真的能算是作品嗎?
2007年五月,我在美國新墨西哥州巧遇來自全球100位攝影家,齊聚一堂展示自己的作品。在這些數量龐大的作品中,有97%都是以電腦輸出方式呈現,只有3%還堅持手工暗房,可以想見攝影數位化已經是擋不住的浪潮,用噴墨輸出的影像品質漸漸能媲美銀鹽相紙。
現代或傳統,到底哪一種比較好這不是我能力所能解答的,數位化這兩年能突飛猛進的原因應該是後端輸出機的進步,尤其是Epson K3 墨水的技術非常成熟,相當程度的能表達出攝影家內心對創作的想法。
在使用愈來愈便利的相機創作時,如果你還不滿足手中現有的工具,那麼請想想,高中時期的張照堂,胸前背著一部中型老相機,遊走在板橋住家的周圍,眼睛饑渴的四處張望著……

產品介紹:
 獨家雙鏡頭掃瞄系統Dual Lens System:可自動配合底片、幻燈片及相片,不同掃描解析度的需求。
 獨家全球最高光學解析度6400dpi:最高 OD 光學濃度值4.0;48bit輸出/入。
 獨家AR Coating減低光線散射:減少不正常鬼影現象產生,讓透射稿影像更清晰,讓反射稿影像掃描速度更快!
 專用藍光燈設計:可增加正負片掃描速度。
 多樣性的底片片匣:獨家 8x10inch 透射稿大掃描區,一次可掃 20 張 35mm 幻燈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lando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